今天是  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石城县人民检察院
首 页  基本信息  检务指南  检察活动  统计总结  通知公告  公开听证  科技强检  联系我们
检察概况
院领导介绍
组织机构
检察长信箱
石城检察微信
石城检察微信
12309客户端
12309客户端
 
当前位置:首页>>媒体播报
电视剧《人民检察官》:唱出富有时代感的检察旋律
时间:2016-08-26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首部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的检察题材电视剧《人民检察官》自8月22日开播以来,取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,本报记者特邀该剧主题曲作者畅谈创作背后的心得——

  唱出富有时代感的检察旋律 

  

  

   

  《人民检察官》剧照

  ●聚焦“反腐倡廉”、“海外追逃”等当下社会热点,百姓关注度高;

  ●首次黄金档播出的涉案巨作!专业影视团队运作的主旋律作品;

  ●演员阵容强大,于震、殷桃、于荣光、黄海冰、郭凯敏等一线演员加盟。

  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连续剧《人民检察官》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,剧中旋律优美、高亢激越的主题曲也颇受好评。参与创作该剧片头曲《心灵的依托》和片尾曲《在风雨中远航》的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政治部主任高凯,调研员闫涛,于近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。

  绿海副刊:作为创作者,主题歌的歌词你们是如何构思的呢?

  高凯:电视剧《人民检察官》定位是一部弘扬时代主旋律的检察题材作品,作为这部剧的主题歌,怎样能既引起观众的关注,又能表达剧的“内核”,是我们构思的重点。经过反复思考,我们认为,人生、人性、追求、奋斗等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,尤其随着时代的发展,面对机遇、挑战、竞争、诱惑等,每个人的认知、情感、意向各有不同,但从根本上讲选择了什么样的精神支柱,就有什么样的人生道路。我们确定以《心灵的依托》作为主题歌名,歌词第一句“人生呼唤心灵的依托”,深切地唱出了富有时代感的人生话题。

  闫涛:影视歌曲是为剧情服务的,歌词通过对主要角色思想、情感、价值观等内涵的揭示,实现对剧情的文化解释。本剧以依法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和依法纠正错案为主线,彰显了人民检察官忠于党、忠于国家、忠于人民、忠于法律的职业本色。歌词中“惩恶扬善多艰险、也不忘当初的选择,我把一生的挚爱奉献给你,没有丝毫怨言,永远快乐”,不忘当初的选择是指不忘检察职业理想、职业传统、职业责任、职业道德和职业道路。“守护公正多艰难、也不忘当初的承诺,我用坚定的信念与你同行,没有丝毫遗憾,顽强执着”,不忘当初的承诺是指不忘检察官誓言。歌词既简明扼要地概括了剧情,又自信豪迈地抒发了为民情怀,艺术地表达了支撑当代人民检察官职业信仰的动力。

  绿海副刊:本剧主题曲歌词的表达方式比较直白,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?

  高凯:作为一部检察题材主旋律视听作品,必然需要与之相配的时代和声。本剧以真实故事为基础,展现的是“全国最美检察官”张飚、邢庆等一大批当代优秀检察官的职业风采。之所以表达方式较为直白,是源于符合检察官队伍的表达方式,太过渲染反而失真。主题曲唱出了优秀检察官群体的心底之声,起到了举精神之旗、立精神支柱、建精神家园的促进作用。

  我们的创作激情缘自时代的发展和火热的检察生活,灵感缘自对先进典型及其时代精神的挖掘。面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、严格规范司法等现实考验,如何激发检察队伍的职业使命感和荣誉感,是不容回避的课题。多年来,我们通过探索检察人才成长规律,学习选树宣传身边先进典型,深入提炼其中的精神实质,既使我们加深了对忠诚、担当、挚爱、奉献等内涵的理解,又激发了我们追寻正能量根源的顿悟。

  “欲信人者,必先自信”。我们虽从未搞过歌词创作,但我们一方面加强学习、虚心请教,另一方面反复实践、不懈努力,与作曲家刘跃强、歌唱家王洪波、导演英宁等交流研讨,征求检察人员、电视台编导、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,最终得到广泛认可。

  绿海副刊:片尾曲《在风雨中远航》表达了怎样的情怀?

  闫涛:《在风雨中远航》作为电视连续剧《人民检察官》片尾曲,歌词紧扣《人民检察官》鲜明的主题主线,热情讴歌了当代人民检察官“忠诚担当,不辱使命,公正司法,立检为公”的崇高情怀,揭示了人民检察官永远在风雨中远航的鲜明时代特质。

  人民检察官的职业和本色决定了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,守护公正任重道远。面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考验、面对严格规范司法的要求,人民检察官更要永葆本色,在风雨中扬帆远航。检察官的职业使命决定了人民检察官要敢于在风雨中远航,敢于知难而进,砥砺前进。时代在发展,人民对我们有新期待,这就要求当代人民检察官,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、业务素质、心理素质、纪律素质和作风素质,恪守职业操守,哪怕坎坷与艰难,也要坚韧向前。

版权所有:江西省石城县人民检察院
地址:石城县清华大道662号 邮编:342700 举报电话:0797-5712000
技术支持: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